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2-11-23 17:52:00    来源: 中国医疗保险

        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是百年大党再出发的里程碑。通过反复深入学习,越学越深受鼓舞,越学越倍感振奋。

        一、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理论学习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尤其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这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必须满腔赤诚、满怀豪情,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落实到理论学习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

        一是要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和“六个坚持”,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大的真理伟力,确保学出坚定信仰。

        二是要坚持前后联系学、结合实际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研读、深入研学、反复研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确保学出绝对忠诚。

        三是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准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入理解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内涵,正确认识和把握医保工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准青海省深化医保改革的前进方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确保学出使命担当。

        二、全面把握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强化自身建设各环节

        党的二十大报告无论是总结成绩还是部署任务,都格外突出“团结奋斗”,并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列为在前进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增加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斗争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思想上时刻紧跟核心,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具体要求,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只有这样,方能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本领,确保在医保改革各种考验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直面问题不足。客观上,青海省属于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医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各级医保部门人少事多的矛盾凸显。主观上,惯性思维束缚、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激情不够,医保责任“链条”栓得不紧,医保政策落实跟进督促不足。我们都应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正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意识、强化衔接、优化管理、改进作风,有效破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动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扬斗争精神,要勇于强化责任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责任担当,首先要增强自身本领,要始终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加强能力建设,学好政策、研究政策,保障在制定政策、落实政策上有理有力。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主动扛起医保改革重任,遇事不推诿、遇难不躲避,勇于向医保领域困难风险挑战、向不正之风发声、向违法行为亮剑,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实现“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目标。

        发扬斗争精神,要勤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医保部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记“三个务必”,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医保事业发展和党建各项工作决策中统筹谋划,支持配合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从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转作风,树新风,勇争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做到底线不失、红线不越,推动清廉医保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三、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医疗保障事业各方面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要立足省情实际,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省医保事业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永葆为民服务初心,务实砥砺前行,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见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转化为医疗保障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紧跟核心,坚决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紧紧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等重大要求,注重从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事关参保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深化医保改革,进一步谋划工作思路、优化政策体系、强化工作措施、解决具体问题,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医保系统落地落实。

        紧盯目标,全面完成医保改革任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立足现在,要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对标对表国家医保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做到“两个确保”,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扎实抓好四季度重点工作,谋深谋准谋实明年重点任务,确保今年任务圆满收官,实现明年工作良好开局。面向未来,要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关于医保工作战略部署,全面总结局组建以来的工作成效和短板不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行动计划和具体举措,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紧扣民生,努力提升医保为民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医保是重要民生工程,关乎全人口全生命周期需求,一方面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在调研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在谋划中工作,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保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要立足医保职责,紧紧抓住参保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化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加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医疗保障治理体系现代化步伐,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医保发展的成果、医保改革的红利。

作者:青海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永平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