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优化全省职工生育保险备案登记流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26 16:57:25    来源: 经办中心

各市、自治州医疗保障局、各定点医疗机构、参保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大力推行生育保险业务“跨省通办”“不见面办理”,最大程度方便参保人员,我局在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内增设了线上备案的功能。今后,职工生育保险备案登记在保持原有线下流程不变的情况下,可通过线上办理,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参保单位或个人需在线上办理生育保险备案登记时,单位经办人员或职工本人可通过青海医保单位网厅、个人网厅、青海医保APP相应窗口填写职工基本信息,并拍照或扫描上传《青海省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备案表》进行备案登记,经医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即可享受生育保险相关待遇(具体操作见附件)。医保经办机构务必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反馈至网厅、医保APP。参保单位和职工本人可通过网厅、医保APP查询登记备案进度。

        各定点医疗机构在医保系统内结算生育医疗费用时,如遇提示无备案信息时,请告知参保人员办理生育备案登记相关手续或与医保经办机构核实备案情况。

        各级医保部门要加强对生育费用的抽查监管,持续加大对套骗医保基金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各级经办机构要指定专人,落实责任,及时审核单位或个人上传的备案登记信息,确保参保人员待遇正常享受;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认真核对参保人员备案信息,持续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特此通知。

        附表:《青海省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备案表》

        附件:生育备案操作手册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10月18日

 

附件

生育备案操作手册

一、单位网厅操作手册

登录“单位网厅”→“点击网上经办”→“职工待遇管理”→“生育登记”,第一步:输入证件号码点击查询;第二步:点击【申报】按钮,填写生育登记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后提交。

 

 

 

 

 

 

 

可在已审核信息中查询已审核通过、审核不通过状态及原因。业务查询→审核信息→已审核信息,在业务类型中选择对应业务类型点击查询。

二、青海医保APP操作手册

登录“青海医保APP”→“服务”→“医保办理”→“生育登记”,填写生育登记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后提交。

 

在我的窗口下查询待审核、已审核通过、审核不通过状态及原因。“我的”→“办件进度”→“待审核”“已办结”

三、个人网厅操作手册

个人网厅入口:

1.打开浏览器搜索“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官网,首页中点击“网上办事”进入青海省医保服务平台。

2.浏览器地址中输入:https://ybj.qinghai.gov.cn/qhggfw/local/hallEnter/#/Index进入青海医保服务平台首页。

登录“个人网厅”→点击我要办→医保待遇办理→生育登记,参保人可通过该功能为自己进行生育备案登记。

 

 

 

 

 

 

 

 

点击我要查→参保信息查询→生育信息查询,对个人生育备案信息的查询。

 

 

 

 

 

 

 

 

注: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省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联系。

联系人:王雯婕 0971-8170574

蔡有林(网厅工程师)15202588803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