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扎实做好医保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10 16:57:00    来源: 办公室

 

省医保局严格按照国家局安排部署,紧盯医疗保障服务“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聚焦医保行风建设短板弱项,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法,扎实开展医保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旨在提升医疗保障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医疗保障服务。

“望”现场实际。及时制定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工作方案,抽调局办公室和经办中心6名骨干组成立2个专项评价组,紧紧围绕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四最”改革目标,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分别赴全省8个市(州)和所属县(区)进行现场实地测评,做到专项评价心中有数。

“闻”工作自评。要求各市州医保部门聚焦医疗保障服务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针对新冠肺炎医药费用保障、筹资待遇等政策落实、打击欺诈骗保、异地就医结算、“好差评”制度落实、集中整治医疗保障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经办政务服务清单落实、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自评。省医疗保障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根据日常掌握的各市州情况进行非现场评定并打分,做到专项评价心中有底。

“问”群众期盼。坚持医保工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主动开展社会满意度评价,评价组采取随机选取现场参保群众口头调查与电话咨询政策相结合的形式,重点针对医疗保障部门提供的相关服务,特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门诊特殊病病种鉴定、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等问题进行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群众反映困难问题、意见建议,详细整理记录,认真谋划研究,做到专项评价心中有民。

“切”问题整改。通过现场测评、市州自评、群众测评发现及反馈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建立工作台账,督促各地区狠抓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同时,坚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纵向强化省本级对各市州医保部门,经办对经办、人对人的业务指导,横向加强市州间、县区间沟通,逐步建立完善省本级行风建设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推进窗口服务创先争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专项评价心中有责。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