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医疗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项重点项目销号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25:18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

 

(截止2021年11月30日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主要内容

进展情况

效果

责任

领导

责任 单位

责任

完成      时限

备注

一、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3项)

1

落实好阶段性减征政策

其他

把落实好阶段性减征政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化体现,对未享受待遇企业进行点对点减征政策宣传,主动发现和提醒参保企业应享尽享减征政策待遇。

1.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社会保险费征收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参保单位补缴2020年阶段性减免政策执行期间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费的,允许其享受对应的减免政策。

2.印发《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深入细致加强减征政策宣传和辅导,主动提醒和帮助参保企业享受减征政策。

3.举一反三,对发现的应减未减问题即知即改,同时对企业享受政策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因尚未申报等原因没有享受政策的企业进行梳理,以便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

主动发现和提醒参保企业应享尽享减征政策待遇,今年以来,全省各统筹区已为补缴职工医保费的992户企业办理退抵费用84.25万元。

武小健

待遇保障处

张爱萍

2021年11月

已销号

2

打击欺诈骗保

健康青海工程

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国家医保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加强政策引导和部门联动,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1.联合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转发国家医保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整治重点、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市州医保部门组织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和现场监督检查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结合日常费用拨付审核、智能监控疑点筛查,投诉举报和审计问题线索移交等情况,梳理问题,迅速查处。

2.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监督意见的要求,对11家省属公立医疗机构的违规问题进行了移交。                                  3.2021年省级医保基金监管飞行检查工作经省政府招标采购中心经竞争性磋商后确定5家公司为2021年飞行检查承接主体,根据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上年度医保基金使用排名情况,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全省8个市州100家定点医疗机构于11月23日开始实施省级医保基金监管飞行检查,12月中旬将完成检查任务。

截止10月底,各级医保部门通过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902家,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186家,其中暂停医保102家,解除医保27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11家,移交司法机关4家,约谈822家,限期整改536家,通报批评126家,行政处罚52家,累计追回违规医保基金9963.23万元。

吴世文

基金监管处

李瀚业

2021年11月

已销号

3

“两病”用药保障试点

健康青海工程

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可通过青海医保APP申请药品配送服务,村级医疗机构根据患者用药需求和用药规定,向患者配送药品,患者通过青海医保APP完成线上结算,只需结清应由个人负担部分费用,基金费用由医疗机构与委托经办的商业保险公司进行结算。

“两病”用药试点工作目前已在格尔木郭勒木德镇(18个行政村)的1家镇卫生院、18家村卫生室展开,实现了基于定点医疗机构前台系统的两病认定、处方开具、续方、就医费用移动支付功能,郭勒木德镇城乡居民总参保人:33598人,试点前“两病”认定患者为182人,截至目前认定患者为1019人。

 

 

 

城乡居民通过青海医保APP办理门诊“两病”认定、费用结算、药品配送等业务,足不出户在家享受“两病”用药保障,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吴世文

信息中心

 

2021年11月

已销号

三、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2项

4

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项目

综合治理工程

 

建设项目包括五大系统25个子系统,在国家确定的14个子系统基础上,新增了云药店管理系统、电子档案、基金财务管理、监督执法11个子系统。

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经全面建成并上线运行,整体运行已基本平稳,目前针对各级医保部门使用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完善。

实现了我省医保信息平台、业务编码标准、医保数据规范、医保服务行为监管、医保结算模式的“五统一”,通过逐步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将实现“一网办”、“不见面办”、“异地办”,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结算方式,为医保大数据分析和基金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吴世文

信息中心

  

2021年11月

已销号

5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级挂牌督办项目

综合治理工程

一是经过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可以在选择的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通过扫医保电子凭证或持个人社保卡就医。二是通过手机下载青海医保APP,开通青海医保电子凭证,在省外看病就医结算普通门诊费用时,可直接用手机扫码结算,无需办理备案。

在平稳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5月份开通全省所有统筹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6月初开通购药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地区已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购药直接结算。

省心省时省力省钱,参保人员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免去了垫资报销的压力,极大方便了我省参保人员省外异地就医,对促进人员流动,解决群众跑腿垫资等问题都具有深远意义。

吴世文

信息中心

  

2021年11月

已销号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