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准抓稳“四个环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7-30 11:38:31    来源: 机关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医疗保障局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抓准抓稳严、新、实、统”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严字当头”严部署建机制,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学党史压紧压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组带头推动。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先后安排部署3次,听取工作专班和支部汇报,认真梳理问题短板,研究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组成工作组深入市(州)、县(区)两级医保部门及定点医疗机构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等方式,主动倾听基层医保部门、两定机构和参保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制定问题、责任、整改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党组成员对分管处室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工作专班坚持“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加强党史教育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有组织、有内容、有落实,各处室结合业务实际,严格按照领导小组部署,积极参与、协同配合,搭建起上下联动、紧密配合、调度有序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健全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制定《局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六项专题行动”规定动作,创新四项自选动作,进一步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印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围绕“四个一批”精准谋划,在原有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出15项为民办实事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二)“新字贯穿”抓学习强政治着力实现融会贯通悟思想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多维度开展、多层次推进、多形式深化,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多维度常学。通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学者专题辅导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天天读”“周周学”“月月讲”,创新开展局领导、年轻党员讲党课和各支部“晨读”活动,多渠道、多层面、深入系统学习4本指定教材和一系列党的历史、党的创新理论。目前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0次,开展专题研讨50人次,开展晨读活动200余次,局领导讲党课1次,年轻党员讲党课活动2次。多层次促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西路军纪念馆开展“祭英烈”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举办贵州遵义党史学习教育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和浙江大学全省医保经办人员能力素养提升班,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视野格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订阅和派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等指定学习教材;积极参加 “全省网络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各支部认真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展板,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多形式深学。“线上”在局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党史学习专栏,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和局党建群推送“党史微课”和“百年党史·天天读”,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党史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资源,认真学习宣传百年党史和领袖思想。“线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党组成员带领分管支部赴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瞻仰参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党支部承诺践诺、党员岗位建功立业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交流研讨,进药店、进社区开展服务参保群众志愿者活动4次,赴滩果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送上生活物资和助学金,引导广大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实字为本”盯问题抓落实,积极践行医保为民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立足医保工作职能,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市州经办服务中心成立,紧盯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新时期市州医保改革中存在的短板,督导全省8个市州顺利完成了经办服务中心设立工作;率先在全国实施医疗救助省级统筹,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制度的有效衔接,有力推动医疗救助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追回32家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800.25万元,解除与7家医药机构的定点服务协议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取得实效,紧盯药品和医用耗材虚高价格顽疾,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几十种常用药、特效药和人工晶体、冠脉支架等医用耗材价格“大跳水”,老百姓就医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运行,覆盖全省3360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为全省563.26万参保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全面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和推进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7937人次,涉及金额157.8万元,住院异地就医结算人次18308人次,总费用38320.66万元。建立医保专员派驻制度和群众监督评判机制在对95家重点医疗机构派驻114名医保专员的基础上,在各市州基层医保部门和服务对象中选聘的20名群众监督员,切实提升群众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满意度。

  (四“统字托底”抓重点顾长远,全面推进医保改革开新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全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动员部署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医保事业实现新发展,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的实际成果。抓实医保基金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以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为抓手,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发挥部门联合办案、联合惩戒作用,着力整治基金跑冒滴漏、药品带金销售、过度医疗顽疾,守护好人民群众“救命钱”。提升医保治理效能。紧结合省情实际,稳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医疗救助省级统筹等,落实待遇保障清单制度,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积极加入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采联盟,探索在涉藏地区牵头开展藏药集中带量采购,使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加强医保经办服务。坚持以人为本,以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为目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确保信息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丰富网上办理业务类别,深入推进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让群众少跑路。打造青海智慧医保。将医保信息化建设与医保工作实际、医保工作需求紧密联系,突出实用性,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系统功能,以安全可靠的数据管理、及时准确的大数据分析、符合实际的系统功能,为辅助决策、医保监管、群众办事、医保宣传提供有力支撑。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