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 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5-12 16:24:24    来源: 机关党委、人事处

        省医疗保障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从抓部署、抓学习、抓创新、抓统筹入手,持续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走深走实。

        聚焦会议精神抓部署,让贯彻落实“热”起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力求全局学习教育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在制定局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印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落地落实。党组成员对分管处室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工作专班加强党史教育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有组织、有内容、有落实,各处室结合业务实际,严格按照领导小组部署,积极参与、协同配合,全局迅速搭建起全员参与、分类指导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

        聚焦会议精神抓学习,让学习氛围“浓”起来。按照“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求,局党组有效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龙头”作用,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加深对百年党史的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加深对领袖思想的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天天读”“周周学”“月月讲”,在局领导、年轻党员讲党课和各支部开展“晨读”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青海党建”等平台资源,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多渠道、多层面、深入系统学习4本指定教材和党的历史、党的创新理论。目前,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7次,开展专题研讨28人次,开展晨读活动90余次,年轻党员讲党课活动1次。

        聚焦会议精神抓创新,让党史教育“红”起来。按照“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要求,局党组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红色资源、参观红色基地、聆听红色党课,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西路军纪念馆开展“祭英烈”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教学,让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历史记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联合省财政厅赴贵州遵义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事实、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选派9个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以专题教学、微党课、体验教学等形式让参训党员追忆红军长征历史,重走长征路,进一步淬炼了思想、锤炼了作风、锻炼了能力,为提高医保队伍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会议精神强统筹,让为民办事“实”起来。按照“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要求,局党组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切实以主题实践成效检验初心使命。紧盯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新时期市州医保改革中存在的短板,督导全省8个市州顺利完成了经办服务中心设立工作;率先在全国实施医疗救助省级统筹,不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参保缴费补办窗口期,有效解决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倡议未返乡,部分流动人员办理居住证时限长错过集中参保缴费期的问题;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167.23万元,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运行,覆盖全省3360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为全省563.26万参保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全面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和持续推进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5352人次,涉及金额105.19万元;住院异地就医结算人次20785人次,总费用29267.65万元。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