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5-12 15:51:19    来源: 机关党委、人事处

        为扎实开展省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和省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青发〔2021〕7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作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新青海建设新篇章。

        二、学习教育重点

        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主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安排,以开展“六项专题行动”为载体,着力在落实“六个进一步”要求上下功夫、见成效。工作中要注重挖掘和总结我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亮点和经验成效,使党史学习教育扎扎实实地完成规定动作,特色鲜明的搞好“自选动作”。要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一)扎实开展“六项专题行动”。

        1.开展“深学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专题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通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制定学习计划,列出规定篇目,采取党组中心理论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局党组成员领学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或省委讲师团成员为党员干部授课,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党组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均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领导干部带头谈体会、讲感悟,示范引领全局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笃信笃行学,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开展“知规律明方向、奋斗‘十四五’”专题讨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做好当下事,谋划未来事,以实际行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组织党员精读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组织开展“给党说句心里话”党史有奖征文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进行讨论交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和阅读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全省“两会”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锚定发展目标,聚精会神抓好“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努力实现青海特色医保制度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硬实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

        3.开展“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带领群众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新征程上不断前行。

        组织党员逐字逐句研读学习党章,联系自身思想和实际深学细照笃行,掌握党章的理论真谛,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用好《初心与使命》等各类党性教育课程资源开展党课教育,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局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在“七一”前后讲专题党课。全局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孔繁森、焦裕禄、沈浩这样的时代楷模为榜样,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医疗保障、乡村振兴等,列出实事项目,抓好工作落实,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需于民、问难于民,开展“为民办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好群众在医保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4.开展“强本领防风险、应对新挑战”专题训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员进党校轮训工程”专题培训,推动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增强斗争本领。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四大考验”“四大风险”开展专题研讨,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医保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完善防控机制,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医保领域矛盾问题。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阵本领”实践锻炼,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

        5.开展“赓续精神血脉、提振精气神”专题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性时期淬炼锻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特别是在青海不同历史时期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凝聚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强大精神力量。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长征精神、西路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新青海精神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上涌现出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主题活动,立起精神标杆,引领党员干部争当红色传人。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结合医保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干部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和信仰之力,根植于灵魂、融进于血脉。

        6.开展“讲政治守规矩、做到‘两个维护’”专题检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章党规、对照领袖思想、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检视问题、剖析根源,开展警示教育,明辨行为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制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全局各项工作上,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局党组书记联点指导一个党支部,抓学习、抓质量、抓落实,确保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各党支部安排党员干部领学,带头谈学习体会,引领全局党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刻剖析党性,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局领导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自选动作。

        1.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拟于5月份、8月份深入开展两次大研讨活动;结合“医保大课堂”“年轻干部讲党课”等活动,持续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一名党员一面旗,立足岗位作奉献”主题党日活动。选树医保先进典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表彰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3.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干部素养培训的必学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多种方式实施全省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内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选派党员干部赴省外红色教育基地参加教育培训。

        4.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参保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医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在全局党员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实践,结合化隆县初麻乡滩果村结对帮扶工作,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工作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标准高、要求严,局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一把手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局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交流发言、带头讲好党课,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各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设综合组、学教组和督查组三个工作小组,落实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工作小组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职责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切实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局党组书记、各党支部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专班将采用专项督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局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扎实有效推进。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加强沟通联系。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要主动加强与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沟通联系,邀请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及时报告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进展、新情况、新问题,虚心接受指导组对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指导组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工作,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四)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全局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五)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同全面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同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同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同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同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机关党的建设,同贯彻落实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医疗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同党员干部工作职责等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的实际成果。

        (六)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力度,注重发挥“学习强国”“青海党建”学习平台作用,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员学习群等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形成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群众广泛知晓的党史学习教育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努力使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附件: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计划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计划

时间

学习内容

备注

2021.3

召开省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学习计划,购买学习书籍。

 

2021.4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内红色教育基地。

 

2021.5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讨论,开展“年轻干部讲党课活动”。

 

2021.6

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或省委讲师团成员为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课。

 

2021.7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省医保局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

 

2021.8

局党组班子成员为全局干部职工讲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立足岗位做奉献”主题活动。

 

2021.9

召开中共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2021.10

开展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2021.11

做好省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

 

2021.12

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报送工作情况。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