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省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28 18:00:19    来源: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省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已经2021年4月22日局党组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中共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党组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代)

2021年4月25日

 

 

省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青海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青学组发〔2021〕4号)、中共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的通知》(青医保局党组〔2021〕24号),制定省医疗保障局党史学习教育如下工作安排。

        一、聚焦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认识”的一贯立场、“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六个进一步”的重点部署和“四项要求”的标准质量,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青海篇章。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大力量,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精神动力。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青学组发〔2021〕5号)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讲话、悟思想、抓落实、谱新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五)逐字逐句认真研读《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逐字逐句研读学习党章,掌握党章的理论真谛,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六)精读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七)精读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好《问答》,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八)精读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学习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九)学好用好重要参考资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初心与使命》等重要参考资料,用好根据党员干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组织编写的学习辅导资料。

        二、工作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确保省医疗保障局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一)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到“七一”庆祝大会。以百年党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行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一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党史、践宗旨、办实事”主题,制定省医保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访民意,认真办好经办大厅环境改造、稳步推进医疗救助省级统筹、降低部分药品耗材价格、优化医保经办流程等9个方面28件实事。列出办实事清单,明确时间进度,细化责任分工,推出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逐项抓好落实,强化工作督导,确保如期见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导参保群众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二是2021年4月下旬,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为内容,开展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刻学习领会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三是2021年5月中旬,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为内容,开展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刻学习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四是2021年5月下旬,以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为内容,开展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刻学习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五是2021年6月上旬,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为内容,开展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结合起来,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六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一名党员一面旗,立足岗位作奉献”主题党日活动。选树医保先进典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表彰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7月初,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召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参观主题展览、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结合文章。全面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同推进“一优两高”、建设“五个示范省”,同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同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同做好当前医保各项工作,同党员干部工作职责,同系统总结医保领域历史经验等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并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形成长效机制,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抓实专题行动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采取利用工作日开展“晨读”活动、举办专题网班、局党建群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参加培训、研讨交流、开展调研等多种形式,结合“医保大课堂”“年轻干部讲党课”,以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将自选动作做到位,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六项专题行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进一步”要求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切实抓好“深学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专题教育。一是注重潜心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做到基本了解党史主要脉络,基本把握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基本理解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真学、细学、深学,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学习。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党组中心理论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专题辅导、局党组成员领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邀请省委讲师团围绕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学习进度,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组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均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全局党员积极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党员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青组字〔2021〕66号)要求,抓好全体党员全覆盖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干部素养培训的必学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多种方式实施全省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二)精心组织“知规律明方向、奋斗‘十四五’”专题讨论。一是抓好交流讨论。局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积极参加“给党说句心里话”微视频征集活动和党史有奖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以学促悟、以悟促行。二是抓好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在全局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和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全省“两会”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锚定发展目标,聚精会神抓好“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努力实现青海特色医保制度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硬实举措,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群众。

        (三)扎实推进“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一是深学细照笃行党章。七一前夕,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逐字逐句研读学习党章,联系自身思想和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强化宗旨意识。二是严肃规范讲好党课。各党支部结合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课教育。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在“七一”前后,讲一次“学好党章、铭记党史、践行宗旨”为主题的党课。三是务实深化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在全局党员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实践,深化“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好群众在医保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深入开展“强本领防风险、应对新挑战”专题训练。一是突出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员进党校轮训工程”专题培训,推动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增强斗争本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实践锻炼,在为民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医疗保障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坚定斗争意志,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二是强化风险防控。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四大考验”“四大风险”开展专题研讨,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研判,全面排查医保领域风险点,建立风险防范清单,逐项对照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医保领域矛盾问题的能力水平。

        (五)深化拓展“赓续精神血脉、提振精气神”专题活动。一是运用好红色资源。运用本地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瞻仰果洛州班玛县红军沟革命遗址、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新青海精神主题教育展馆等遗址遗迹、纪念场馆,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交流感悟等形式,深入开展长征精神、西路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新青海精神等教育。组织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影视等活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二是学习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主题活动,以典型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三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感恩教育。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医保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干部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和信仰之力,根植于灵魂、融进于血脉。

        (六)开展“讲政治守规矩、做到‘两个维护’”专题检视。一是开展政治检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章党规、对照领袖思想、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检视问题、剖析根源,开展警示教育,明辨行为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制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全局各项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做到严肃认真。局党组书记确定一个党支部进行联点指导,抓学习、抓质量、抓落实,确保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各党支部明确优秀党员领学,带头谈学习体会,深刻剖析党性,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局领导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视、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

        四、强化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精心组织推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压茬跟进。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二)发扬优良学风。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同推动省医保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消极对待、敷衍应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严肃学习纪律,力戒铺张浪费,坚决抵制借学习之名的各种不正之风。对学习教育中出现问题偏差的及时提醒、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

        (三)把牢正确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具体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持运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遵循,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要做好简报、工作专报等上报工作,及时将学习教育进展、实践活动成效等情况,报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