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钟声 清风医保
发布时间: 2021-04-20 16:00:30    来源: 机关纪委

习语警句

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希望同志们,“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节前提示

        1.严禁以节日之名进行公款吃喝、相互宴请和公款旅游;

        2.严禁借节日之机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各种购物卡以及烟酒、花卉等节礼;

        3.严禁公车私用、违规驾驶公车;

        4.严禁违反规定接受被监管单位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旅游度假和礼品、现金、有价凭证等;

        5.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或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和参与不健康娱乐活动;

        6.严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各种变相违规行为。

反腐观察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中央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节日前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特别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过节如过关,每到节假日就在监狱门口徘徊”,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这已成为真实的写照。在我国这样一个有着人情传统的国家,不仅有行贿者打着“人情往来”旗号,利用节假日花样百出地送礼,党员领导干部因收礼受贿被查处的案例也有不少。如今,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为什么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敢在节日期间“伸手”呢?

        “障眼法”“游击战” 节日期间有人顶风违纪花样百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地,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狠刹公款送礼、严打节日腐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也抓住这些关键节点,逐渐摸索出发出禁令、举报“四风”、点名曝光等一系列节日反腐“组合拳”。

        领导干部“四风”及腐败问题在严格治理之下有所收敛,但在春节、端午、中秋等有着传统习俗的节日期间,违纪现象仍然高发。记者通过梳理中央纪委网站通报的数千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发现,领导干部在节假日期间的违纪问题主要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收受购物卡、红包礼金,公车私用等行为。

        2013年12月,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通报指出,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违规使用科研项目经费购买月饼发给职工,该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张显良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本次通报中还包括,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用公款给中粮集团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送中秋节礼,时任总经理江国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

        2014年12月,中央纪委对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通报时指出,2014年春节前夕,住房城乡建设部法规司以举办培训班“劳务费”名义,从住房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提取19万元现金,并向全司人员发放。其中,18名在职干部每人1万元,4名挂职、借调人员合计1万元。住房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纪委给予法规司原司长曹金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副司长周韬党内警告处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清退违规发放的现金。

        2015年1月,中央纪委网站通报,陕西省司法厅戒毒局中秋节期间存在公车私用现象,直接责任人副局长高生玉,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车辆使用费被追缴;直接责任人副处长史鹏,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车辆使用费被追缴;直接责任人刘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车辆使用费被追缴;负有领导责任的党委书记、局长郭耐,政委詹光军被诫勉谈话,车队队长刘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在报道上述问题时还曾披露,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给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套上了新“马甲”和“隐身衣”:既有所谓奖金、慰问金、劳保费、交通费,又有所谓误餐费、购书费、洗衣费、服装费、伙食补贴等,发放的理由与名目林林总总,花样百出。

        有的单位自以为高明,和监管部门玩起了“障眼法”,打起了“游击战”。2013年初,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两次将22.45万元资金转账至某公司,由该公司开具虚假会务费发票扣除税金后将20.4万元以现金形式返还。此后,该单位以节日慰问和福利的名义,分3次发放给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共计20万元。

        更有甚者,在利益的驱使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眼睛盯上了项目建设资金、国家各类补贴资金,以集体的名义从中给单位职工谋取私利。2014年1月27日,云南省华宁县残联以春节慰问的名义,用残疾人陶艺培训经费1.14万元,购买购物卡43张,其中分发给单位职工16张。

70%至80%的贪官在节假日有收礼受贿记录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节日期间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购物卡等看似小问题,却极易成为贪腐发酵的温床。在经济利益驱使下,一部分党员干部将节日期间的“人情往来”变为敛财的手段。据有关部门调查,70%至80%的贪官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

例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有着自己的一套“节日经济学”,在其中45笔受贿款中,半数以上的受贿钱款是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前后收取,他还自认为是“细水长流”的“节日问候”。

据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力介绍,在近年来该院查办的人情腐败类案件中,几乎每年春节、五一、中秋等节日都是官员们敛财的“黄金时段”。

        2013年8月14日,安徽省萧县县委原书记毋保良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公诉人指控,毋保良受贿金额2000余万元,其中,通过节日等收受的礼金多达321.2万元。向其送礼的人员多达近300名,公职人员占一半以上。当地官员称这是公开的秘密,“各个乡镇都这么做”。一年之后,萧县80多名“送礼干部”也被免职。

        “在官场中,很多行贿者借着‘人情往来’之名而行‘权钱交易’之实,为了建立起密切的私人关系而赠予官员们‘人情’,而对方也顺势在‘人情’的幌子下迷失自我,心安理得地收受贿赂。看似平常的人情往来背后实际上早已暗藏腐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润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他们在办案时发现,不少受贿人对于这种人情往来的辩护颇多,他们解释自己收受购物卡、红包等行为只是正常的礼尚往来、人情交往,顶多算是违纪。甚至有的受贿人为了掩饰自己的受贿行为,回赠行贿人一些价值较低的礼品,以证明自己的说辞。

        如何刹住“节日腐败”的蔓延势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不同场合都曾公开强调刹住节日送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2013年8月,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同年9月,王岐山在天津调研时也指出,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近年来,不正之风浸染了节日文化,月饼、大闸蟹等节礼越送越奢华,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公款购买节礼侵蚀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对传统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清抑浊。要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抓党风促民风,务必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中国是礼仪之邦,传统佳节期间亲朋好友、乡亲邻里之间礼尚往来,当属正常。但作为公权单位、公职人员,对节日送礼收礼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可让节日的“礼尚往来”成为“贪污腐败”的常态。

        对于如何刹住“节日腐败”的蔓延势头,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指出,解决领导干部借民俗之机大肆敛财问题,就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讲正气、刹歪风,树新风、破陋习,带头移风易俗,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党员干部要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不能把节日“红包”、礼金看作是一种简单的“人情往来”,自觉抵制“民俗异化”下的隐形腐败。

        各地区、各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通过完善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举措,织密监督网络。纪检监察机关尤其要抓好关键“节点”的监督检查,严防死守,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通过媒体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班值守,一有举报,坚决予以查处。

        此外,也有专家建议,党员干部必须要全面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亲属,审慎对待亲情友情,警惕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感情投资”和拉拢腐蚀。此外,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注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等领域和事项,都要做到及时公开,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让权力运行过程真正置于阳光之下。(摘自:2015年08月31日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廉政诗歌

门前的嘱托

心莫贪,昧心钱。眼莫花,婚外恋。

嘴莫馋,酒肉宴。耳莫听,奉承言。

手莫抻,乱用权。脚莫进,赌博间。

身莫陷,枉法案。纪莫违,守清廉。

廉政故事  

棒打送礼

  南北朝时,南朝的中书通事舍人顾协,虽位高权重,但为政清廉。他曾说:“送礼纳贿,必然徇情枉法,吏治怎能清明?”有一次,他以前的一位门生因有事相求,送礼向他行贿。顾协怒不可遏,责令将这个门生重打二十大板,赶出了门外。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