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海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29 17:34:51    来源: 医药服务管理处

青医保局发〔2021〕23号

各市、自治州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 >的通知》(医保发〔2020〕53号)精神,我们制定了《青海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2021年药品目录》),现印发你们,并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2021年药品目录》构成

        《2021年药品目录》收载西药和中成药共2947种,其中西药部分1264种,中成药部分131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西药162种、中成药59种),青海增补民族药53种,青海增补西药57种和中成药37种。另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

        二、加强药品支付管理

        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规定严格执行《2021年药品目录》,不得使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2021年药品目录》内甲类药品,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全额纳入报付范围,各市州不得另行设定个人自付比例;《药品目录》内乙类药品,职工医疗保险各市州可根据基金承受能力,先设定一定的个人自付比例,再按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支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执行全省统一政策,各市州不得另行设定个人自付比例。

        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以下简称谈判药品)执行全国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协议期内不得进行二次议价。《2021年药品目录》中医保支付标准有“*”标识的,各市州医保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不得在公开发文、新闻宣传等公开途径中公布其医保支付标准。

        三、认真做好目录落地工作

        (一)严格执行医保支付政策。各(区、市)药品集中采购机构要尽早将谈判药品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直接挂网采购。协议期内有同通用名药品上市的,同通用名药品的直接挂网价格不得高于谈判确定的同规格医保支付标准。规格与谈判药品不同的,直接挂网价格不高于按照差比价原则计算的医保支付标准。省医保局在同通用名药品挂网后,将按规定对该通用名下药品制定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

        (二)认真落实特殊药品使用政策。《2021年药品目录》中221种协议期内的谈判药品和西药部分中“利妥昔单抗(编号794)”、“埃克替尼(编号795)”、“吉非替尼(编号796)”、“伊马替尼(编号797)”、“达沙替尼(编号798)”、“阿法替尼(编号799)”、“舒尼替尼(800)”、“硼替佐米(801)”等8种抗肿瘤靶向药品,均执行我省现行医保特殊药品使用和报付政策。各市州要认真落实谈判药品落地使用监测制度,按要求定期向省医保局报告《2021年药品目录》中谈判药品、8种抗肿瘤靶向药品使用和支付情况。

        (三)加强药品目录审核维护工作。《2021药品目录》将通过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平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予以发布。省医保经办中心、省医保信息中心、省金保工程办公室要尽快更新维护信息系统,更新完善数据库,确保政策的及时落地。《2021年药品目录》新增药品品种,药品生产企业需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进行申报维护。

        (四)执行时间。《2021年药品目录》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青海省医疗保障局、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青海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青医保局发〔2019〕147号)和《青海省医疗保障局、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转发<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的通知》(青医保局发〔2019〕162号)同时废止。

        《2021年药品目录》落实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医保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报告。

        

        附件:青海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  

        1.凡例         

        2.西药部分          

        3.中成药部分  

        4.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          

        5.中药饮片部分

        6.青海省增补民族药部分

        7.青海省增补西药和中成药部分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月26日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4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