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在转变作风中深调研、明政策、优程序、强宣传确保“两病”特慢病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20-11-04 18:20:26    来源: 待遇保障处

        青海省在健康扶贫工作中针对“慢性病保障政策宣传不到位,慢性病患者办理门诊特慢病程序复杂,许多患者没有享受到这一政策”的实际,医保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从自身找原因,注重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把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深调研、明政策、优程序、强宣传,截至目前,全省33.59万人及时办理“两病”及特慢病准入手续,21.52万人享受政策待遇,门诊医疗费用报销8661.4万元。全省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两病”及特慢病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其主要做法:

        一、深调研,凸显“实”

        将调研督导作为制定、掌握政策执行情况的有效方法,开展医保系统“2211”联点调研,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分管负责同志各负其责,先后10余次深入8个市州,走进基层医保部门、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服务窗口、参保群众及患者家中,摸实情、找问题、查实症,系统梳理“两病”及特慢病患者鉴定门槛高、群众负担重、就医范围窄、医保信息系统操作复杂等16项问题,逐项提出对策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为调整政策、改进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明政策,凸显“清”

        依据调研中发现的政策碎片化、基层操作难、执行难等问题,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加以调整和完善。一是统一职工和居民特慢病病种。将全省职工和居民特慢病病种统一为26种,逐步缩小待遇差,体现政策的公平公正性。二是提高报付限额和比例。将血友病等4类重特大疾病门诊医疗费用按住院政策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10万元,其他22类病种最高支付限额3000元至20000元不等;明确“两病”在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50%,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报销比例为70%。三是降低鉴定门槛。将“两病”、特慢病鉴定医院明确为具有相关病种诊断能力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四是扩大就医范围。为方便群众就医,将“两病”、特慢病就医购药范围分别扩大至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及定点零售药店,做到患者就医全覆盖无死角。五是送政策下基层。立足市州、县区医保部门实际,省上组织骨干力量,对全省45个县、1200余名医保干部、经办人员,开展了为期24天96个课时的包括“两病”及特慢病等6个专题的12项政策业务培训,提高了基层医保人员把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

        三、优程序,凸显“简”

        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流程,让患者少跑腿。一是简化“两病”及特慢病鉴定流程,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将确诊参保患者信息传至医保信息系统,患者即可享受待遇。二是实行公共卫生管理的“两病”患者与医保部门互认,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批量认定导入14.86万人。三是对持有三年内门诊病历或住院病案首页及出院小结等资料的“两病”患者,直接认定。四是对异地居住的“两病”参保患者,持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诊断证明,通过电话(传真)、微信等进行备案,即时办理“两病”准入手续。五是开发“两病”认定、药品使用和管理应用程序,探索了“两病”政策兑现的有效形式。

        四、强宣传,凸显“广”

        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落实宣传效果,推动“两病”及特慢病政策落地落实。一是编撰2本书。举全局之力编撰并发行《青海省医疗保障政策问答》《青海省医疗保障典型案例选编》。二是建好4个微信群。建立各级医保部门负责人、全体医保干部职工、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和“两病”及特慢病参保患者微信群,定期发布政策、答疑解惑、推动落实。三是发送3封信。撰写发送了《致全省特殊病慢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的一封信》《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一封信》《青海省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医保政策明白卡》,将申请认定、待遇享受流程、报付比例、报付金额等及时全面告知参保患者。四是利用民族语言宣传。在青海藏语电视台、藏语广播电台,省医保局投入10万元资金开展为期1个月的医保政策宣传。涉藏六州筹集资金制作藏汉双语宣传资料、视频等,将“两病”及特慢病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五是扩大宣传效果。各级医保部门领导坚持在基层调研中陪同贫困群众走兑现医保和“两病”政策流程,帮助群众及时就医购药,有效提升了政策宣传效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和依托医保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青海医保APP、经办及“两定”机构窗口广泛开展宣传;联合移动、联通、电信部门,用电视和手机短信推送医保政策;制作政策宣传动漫、短视频在快手、抖音等平台播放,提高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两病”及特慢病政策的有效落地落实,增强了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健康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