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9-01 11:22:28    来源: 局医药服务管理处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高值医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医用耗材。近年来,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行业得到较快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技术明显进步,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于2019年7月19日印发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国办发〔2019〕37号)。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深入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省医疗保障局根据省委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草拟了《青海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省纪委监委、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省药品监管局、省政务服务监管局、西宁海关、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等13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上报省政府审议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二、总体要求

        我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必须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加强高值医用耗材全流程监管,净化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的总体要求。

        三、基本原则

        《方案》明确了四项原则:突出重点,将临床使用量大、单价相对较高等高值医用耗材作为治理重点。分类施策,针对高值医用耗材生产、流通、采购、监管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合力治理。先行试点,高值医用耗材规格品种多、质量价格差异大,要合理选取产品,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先易后难、逐步推开、稳妥治理。务实高效,坚持问题和结果双导向,结合部门职责,实现共治共享。

        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范围

        明确2项改革任务:一是明确重点治理范围。将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医用耗材纳入高值医用耗材治理范围。二是逐步统一医用耗材编码。加快全省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省级医用耗材编码数据库并进行动态维护,推进国家医用耗材编码标准在招标、采购、流通、使用、结算、监管等领域的应用。

        五、实施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采

        明确3项改革任务:一是规范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工作。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必须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招标采购,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参与省级集中招采。年内完成心脏起搏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工作。二是推进分类集中采购。建立全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机制,对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积极探索跨省联盟联合议价采购和省级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三是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各医疗机构所有允许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不得加价。

        六、促进高值医用耗材规范使用

        明确2项改革任务:一是制定医保支付政策。将医保准入谈判、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省内集中带量采购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实施动态调整;对于医疗机构违规线下招采和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的,医保部门拒绝支付。二是落实医疗卫生行业责任。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国家医疗管理制度、诊疗指南,促进临床合理使用并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加强考核评估。加大医疗质量抽查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对违规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的医疗机构,依据《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从严查处。

        七、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监督管理

        明确4项改革任务:一是完善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院内信息公开、综合评估点评、预警等管理等制度,严禁科室自行采购。二是严格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管理。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招、采、用”环节监管,完善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全面推广医保智能监控,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黑名单”制度,完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信用评价体系。三是完善质量管理。监督企业建立产品信息追溯体系和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加大对生产企业的抽检、飞行检查、生产环节检查力度。四是强化流通管理。鼓励各地通过“两票制”等方式减少高值医用耗材流通环节,建立高值医用耗材相关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和预警,强化履约管理。

        八、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明确2项改革任务:一是加强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公立医疗机构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为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管理第一责任人,科室主任为本科室管理责任人,医师为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直接责任人。二是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高值医用耗材各个环节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九、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明确4项措施: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经费保障。二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合理确定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比价关系。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加强临床路径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完善总额付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按病种支付方式改革,开展DRG改革试点。四是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切实落实“两个允许”的要求,保障医务人员合理的薪酬水平。

        十、强化组织保障

        《方案》按照各部门职责,对主要改革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工作时限。《方案》印发后省医疗保障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工作督导,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