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领袖思想融入血脉 身体力行健康青海新要求--省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17 16:59:30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省医保局党组始终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把强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将领袖思想融入医保血脉、见诸实际行动,为全面构建“健康青海”提供有力保障。

    着眼“为何学”,深刻认识领袖思想重大意义。局党组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坚决拥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行动上坚决紧跟核心,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通篇蕴含着真理光辉和智慧力量;深刻认识第三卷出版是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的过程,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和应对新冠疫情风险挑战具有积极作用;深刻认识第三卷的发行为我省医疗保障事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有效推动医保系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推动医保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入手“如何学”,系统全面学习领袖思想深刻内涵。局党组始终把学习领袖思想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中心组领学、促学的作用。强化集体学习。及时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出台《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实施意见》,制定中心组和支部学习计划,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第三卷的编辑框架及其逻辑结构,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特别是对医保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细化个人自学。充分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学习相关课程,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利用工作之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好学习笔记,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优化专题研讨。针对医保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创造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深化理论学习效果,围绕调研成果和医保工作选定研讨主题,谈体会、讲感悟、理思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医保事业改革的有效途径。

    落脚“学出什么”,运用领袖思想推动健康青海建设。局党组自觉运用领袖思想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医保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持真办办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强烈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医保政策落实、医疗救助、支付方式改革、门诊用药、费用拨付、信息化项目建设等事情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坚决扛起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切实解决参保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坚持真干实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强意志品质,全局党员干部着眼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致力于机关党建、医保扶贫、药品集中招采、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管理、提高经办服务等方面工作,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到年底能落实、见成效。坚持抓实抓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心决心,以医疗保障绝对贫困人口“清零”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医疗保障扶贫“补针点睛”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医保扶贫,全面落实和落细医保脱贫攻坚政策,用好医保扶贫调度、督战、政策分析功能模块,动态监测攻坚进展,对标对表全省医疗保障领域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全力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