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护好“救命钱”青海省启动“医保宣传月”活动
2020-05-01 22:23:03 来源: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4月22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省医保医疗保障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近期开展的“医保宣传月”活动相关情况和2020年一季度打击欺诈骗保违规案件处理情况。

    4月15日起,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医保宣传月活动,活动主题为:宣传医保政策、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吴世文说,医疗保障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看病吃药的“救命钱”,更是维护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重要支撑,“医保宣传月”活动旨在利用1个月时间,加大医保政策宣传,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切身利益。

    期间,我省将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全省医保工作的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主要精神以及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医保扶贫政策,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缴费政策、医疗费用报销政策;贫困人口特慢病和“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慢病鉴定、备案、医保报付流程;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2020年全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安排;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举报投诉渠道和举报电话;医疗保障政策,主要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特殊病慢性病政策、高血压糖尿病门诊保障政策、国家谈判医保特殊药品政策和异地就医政策,医保待遇办理流程等;医疗保障部门主要职能、各级医保部门组建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重点改革取得的成效;下一步推进药品集中招采、医保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思路和举措,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医保,知晓自身医保权益,主动建立与医保的良性互动关系。

    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将积极动员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和医保社会监督员共同参与,以提高群众知晓率为目标,本着“小型、分散、实用”原则,在全省各地同步开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