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命令 防控是责任 法治是保障——省医疗保障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
2020-04-15 10:07:10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时期,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对打赢疫情防控战至关重要。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省医疗保障局对内抓好疫情防控,对外紧盯定点医药机构监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决策部署到位。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做好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督导检查等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加强法治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云视频等信息平台载体,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机关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定职责和权限,以及工作人员隐瞒、缓报、谎报疫情的法律责任,增强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加强巡查力度,确保医保监管到位。疫情期间,印发严格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医药机构服务行为的通知,规范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服务行为;联合西宁市、城西区医保局随机对23家的定点医保药店的医保服务行为进行了现场巡查,对高价售卖医用口罩等群众急需的防护用品、加价销售热门药品的违规行为,实行解除服务协议,3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医保定点服务资格的顶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