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巾帼风采 助力抗“疫”一线——李婕同志抗疫事迹
2020-04-15 10:07:10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疫情肆虐之际,青海省医保局经办中心李婕同志始终在幕后坚守岗位,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医保资金支付、患者费用结算等待遇保障管理服务工作,为防控疫情添助力、救治患者增能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巾帼力量。

    履职担当,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从疫情爆发至今,她履职担当,勤勉工作,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落实各项医保惠民政策;建立业务工作联系群,跟进了解专用周转金使用情况;统计全省定点医院、医保经办机构动态监测报表,研判分析监测数据,汇总上报每日情况……,这是她每天的重点工作,也是作为医保人的初心实践。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她每天要打几十个同样的电话,确认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疑似、确诊病例的费用结算情况,反复核对上报数据,协助解决难点问题,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几十个电话,嗓子哑了,印入脑海、熟记于心的却是十几位确诊患者的姓名、身份证号后4位、住院时间、参保情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各家医院的医保基金支出进度。她说“医保基金管理服务工作,必须要做到底数清、数据新、账目准,要确保医疗机构全力救治,确保患者安心治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责任与担当。”

    温情电话,传递医保惠民政策,解除患者后顾之忧

    2月11日,一家定点医院告知两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但两人均为外地人员未向医院提供医保卡,出院费用如何结算,患者非常担忧。李婕同志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拨通了患者电话,“您好!我是青海省医保局的工作人员……”,电话那头焦急和无奈的声音,深深地牵动着她的心,“我在网上看到,有的新冠肺炎患者住院一个人就要花30多万,那我自己要掏多少钱?”。面对患者的担忧,她用心倾听、耐心解答,“请您不要担心,国家和我省针对疫情制定出台了特殊医保政策,这次治疗费用先由医保基金垫付,个人负担部分由省财政补贴,个人不用掏一分钱。也希望你出院后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医保政策,一起享受国家医保福利”。电话那头传来激动的道谢声,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福利,感谢青海人民的照顾。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一句温暖的问候,一通温情的电话,构筑起医院和患者之间的“连心桥”,传递着医保惠民政策的关怀,解除了患者的后顾之忧。

    温暖政策,提前拨付医保资金,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个别医院反映受疫情影响,医院门诊、住院患者明显减少,资金周转面临巨大压力。她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汇报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作出“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前线冲锋陷阵,我们一定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指示,立即安排、加紧研究下拨医保结算政策措施。她与财务部门的同事戮力同心、加班加点,在两天内完成了分析同期数据、测算预付资金的工作,并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向全省各级公立医院提前拨付第一季度医保结算资基金7.4亿元,有效缓解了医院资金紧张的压力,保障了全省公立医院的正常有序运转。她说,虽然我不是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但要做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保障者,让他们安心在一线奋战。

    期间,7岁的女儿打来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接我回家啊,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你了,想你了。”听着女儿撒娇、埋怨的声音,她哽咽的说“宝贝,乖啊!妈妈会尽快接你回家的。”2月20日,她将十几天没见面的女儿从父亲家接回,女儿熟睡后,她轻吻着女儿的额头,抚摸着女儿稚嫩的小手,心里愧疚地说道:“对不起宝贝,妈妈最近有点忙,等疫情结束山花烂漫时,妈妈天天陪伴在你身边”。之后,她再次开始了18位确诊病例的住院费用结算工作,逐人逐项核对住院时间、治疗天数、费用明细等十多项信息,朝阳初上,两眼通红的她按时到岗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

    2月21日,青海省最后两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这对于她、对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个人、对于全省人民来说,都是振奋人心的一天,忙碌到夜里11点,当她结算完最后两例确诊病例的住院费用时,脸上浮现了轻松的笑容。凝望着眼前含苞待放的百合花,她坚信疫情终会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