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疗保障局“四瞄、四化”全身心投入医保战“疫”
2020-04-15 10:08:30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体干部职工齐动员,以更“快”的行动、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投入医保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保力量。

    一、瞄准疫情动向,做到防控处置“快速化”。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风险意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重要讲话、重大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医保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政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局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全员投入,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建立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信息日报和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全面掌握疫情动态,妥善解决存问题,确保疫情防控高效开展。

    二、瞄准疫情患者,实现医疗保障“精准化”。坚持救治、防控双向发力,联合省财政部门制定综合保障措施,对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政策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先后为18名治愈出院患者报付医疗费用34.16万元,做到了“零自付”。针对基层反映疫情排查工作中存在部分群众主动配合发热门诊检查和医疗留观个人负担费用影响全面排查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反复测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联合省财政、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出台发热、留观病人以及确诊病例出院患者复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继续实行综合医疗保障,减轻群众负担的政策,有效解决了发热病人的漏排、漏检问题,从医保领域防止了疫情蔓延。

    三、瞄准服务对象,推动医保服务“便捷化”。为减少人员聚焦,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进一步精简业务经办流程和手续,将以往医保经办现场办理改为网络、电话等“不见面”办理,2月3日以来共办理各类医保业务4583件,其中 “不见面”办理3753件,“不见面”办理率达81.9%。对全省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实行3个月长处方用药和医保报付特殊政策,减少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购药次数。及时将中医、藏医、蒙医医疗机构研制具有预防流感等的赤汤颗粒、防瘟熏香等10种院内自制制剂纳入医保目录,方便群众购买使用。针对全省各级定点公立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实际需求,先后向下拨医保周转金4120万元,全力保障患者救治费用;打破常规,主动服务,向全省各级公立医院提前下拨1-3月医保金7.4亿元,推动疫情防控与公立医院日常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充分考虑参保企业实际困难,缓缴减征推复工,在分类实施缓缴政策的同时,从2月起,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可实行最长不超过5个月减半征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四、瞄准干部职工,加速疫情防控“规范化”。注重全体发挥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强化纪律约束,出台措施,明确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医保部门党员干部十二种行为实施严肃问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防护措施,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佩戴口罩,对医保经办大厅进行日常消毒,对办事群众开展严格的体温检测和洗手消毒,全局13名外出工作人员一律实行了14天居家隔离。关心一线人员,局党组各成员先后赴定点医院、药品配送企业、零售药店及西宁、海东、海北、海南医保部门开展调研和慰问,在带去慰问金、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的基础上,了解掌握一线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同时,为我省赴湖北武汉开展医疗救助的全体医护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和开通网上直接刷卡手续,使疫情防控前线人员更有动力。挖掘先进典型,开展正向激励,在青海医疗保障公众微信号开辟医保战“疫”专栏,宣传全省医保系统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正面典型,得到广大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