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保战“疫”人——门源医保经办人贺生春
发布时间: 2020-04-15 10:07:10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贺生春是县医疗保障局医保业务经办负责人,是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月23日以来他主动放弃节日假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每日不仅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上报发热留观病人的基本情况、医保周转金的使用情况,带队检查“两定机构”,还要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医保防疫动态,做好每天的各项“日报告”。同时还担任着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志愿者团队等多个联络员。根据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深入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工作,贺生春同志为东城旧楼小区包联组的组长,该小区无物业、无门卫,无大门,防控任务很重,他所在的小组又细化为白天和夜间值班组,作为组长,白天他要带队对包联小区重新开展全面排查工作,晚上他主动承担起夜间的值班任务。为了充分调动广大住户的联防联控积极性,他组织小区党员和志愿参与联防联控工作,选举了单元楼长,建立了小区联防联控微信联系群。一名从江西南昌返回门源的业主,返门后一直独自居家隔离,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贺生春同志主动承担起为其从亲戚家取饭送饭的任务,每天不辞辛苦从城东头跑到城西头取饭,隔离人员的家门他每天不止敲3遍,从关心身体状况、解决生活困难、记录体温、消毒等,都做的面面俱到、无微不至。夜间他又要独自坚守值班岗位,对小区住户的出入进行管控,长夜漫漫,临时借用的值班房没有暖气,寒冷与孤独充斥着他,但他依然卷缩在一个小电炉子旁边咬牙硬挺。

    贺生春同志的母亲已经快80岁高龄了,爱人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平时工作也很忙。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只有在假期一家人才能团聚。疫情发生后,两口子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上,家里仅有祖孙为伴,他们多想待在家里陪陪老母亲和孩子啊!贺生春同志被患有重度“腰椎键盘突出”,2015年11月急性发作连路都走不了的情况下,才不得不到省级医院住院手术治疗。术后也一直在不间断的康复理疗,他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超强度的工作量,使得腰痛加剧,母亲心疼地说:“娃娃,你不要太劳累了,干一会一定要放松放松…”,“没办法,大家都在防控一线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呀”。

    一字一句平凡语、一点一滴为民情,贺生春同志用满腔的工作热情,将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诠译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基层医保人的初心与使命。

    “最美逆行者”讲好疫情防疫刚察故事

    ——刚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毛吉

    有这样一位逆行者,习总书记一声令下,她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放弃除夕之夜与家人的团聚,连夜驱车返回岗位,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县医保工作者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以实干担当,践行自己的初心誓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和优秀风采。

    根据指挥部的要求,她进一步细化疫情防疫应急预案,落实疫情期间医保政策,健全了专人24小时在岗值班、全天候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等制度,医保办理业务随到随办、日办日结,指导医院落实先收先治、后结算的要求,第一时间按照诊疗方案规范开展救治工作,确保所有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得到医保救助,最大限度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口罩紧缺没货、物资涨价了”....网络上一条条负面的信息接踵而来,也深深的刺痛了她的心。作为一名具有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和25年工作经历的领导干部,她以极强的政治敏锐性,第一时间想到“刚察人民怎么办、一线人员怎么办、疫情防控怎么干”。每天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跟进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救治防护物资、药店药品物价、隔离观察床位设置储备、销售等第一手资料,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集中力量研究解决问题困难,制定应急物资保障方案,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医药机构的沟通协调,统筹汇聚多方力量,想方设法填补物资缺口。她不定期到药店等医疗机构检查指导,一边动员经营主体积极采购防控物资,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叮嘱落实防控措施,一边开展政策宣传和执法检查,引导店主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医药价格,坚决做到不囤积物资、不哄抬物价,并督促店主做到不擅自处置发热、咳嗽等患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领导我先来”,她动员单位党员干部时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的初心誓言,作为医保工作者,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是我们的职责所系。疫情防控是检验我们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大考场,我们没有理由不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战在医疗保障第一线,全力以赴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医疗保障的满意答卷”。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得知大家纷纷请战,支援一线时,她迅速上交请战书,庄严的签上名字、摁下红手印。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她回到办公室,对值班值守的人员说“你去沙发上睡一会,今晚的班我来值”...。值班人员红着眼睛说:“局长,您已经好几天没好好休息了,今晚我来”。她笑着说“谁让我是局长、一名党员呢”...受隔离的措施的影响,在其他工作人员尚未全部返岗的时候,她一人“身兼数职”,白天下乡检查指导,晚上汇总数据,总结工作,一直到凌晨。

    她说:“我虽然不是一名医护专业人员,不能救治病人,但在乡镇一线工作过,知道如何做群众工作,又熟练掌握藏汉双语,可以为一线人员洗衣做饭、做好后勤,也可以对农牧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每到一处,她第一时间向农牧民群众做思想工作,宣传党和政府的防控措施,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坚定了农牧民群众“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统筹安排,有全国各地的无私驰援,就一定能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并手把手教群众“七步洗手法”等防护措施,指导群众常通风、勤消毒、不出门、不聚集,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逆行的人并非生而强大,只是炙热的心中有着深深的责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此刻我们共产党人必须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彭毛吉同志扛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之旗,谱写了一心为民、共战“疫”线的华丽篇章。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