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麻痹思想 厌战情绪 侥幸心理 松劲心态——省医疗保障局继续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医疗保障工作
2020-04-15 10:08:30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3日,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省医疗保障局党组第一时间利用云视讯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就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七项具体措施:

    一是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习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干部职工务必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落实局机关、医保经办大厅和个人防护措施,认真做好消毒、佩戴口罩、测体温等工作,坚守干部职工和家庭“零感染”的底线。

    二是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继续以“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医疗机构不因资金垫付压力而影响患者救治”为目标,深化认识、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对照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出台的医疗保障方面“八个特殊政策”和“八项具体措施”及经办服务的“七个改变”,认真落实将发热、留观病人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和财政综合保障范围政策,加强疫情排查,防止疫情蔓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到疫情不退不收兵,一以贯之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三是在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查找问题、完善举措,进一步加强研究制定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保障应急预案,尽快建立完善医疗保障应急机制、应急医疗救助机制、重大疾病医保特殊支付政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绿色通道”、医保基金预付制度、优化医保基金支出结构、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四是加大向全省各级公立医院提前下拨7.4亿元的医保基金拨付力度,支持公立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和保持正常运转,减轻各公立医院资金不足的矛盾,确保全身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前期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拨付4120万元基金的使用监管,疫情过后及时进行专项清算,确保该项基金专款专用、运行安全。

    五是积极做好我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后续医疗保障服务及政策宣传工作,向他们送去了《致全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一封信》,转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进一步了解医保政策,积极参加医疗保险。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延长参保缴费时限,并紧紧抓住近期人员相对集中,大多“宅”家时间充裕的实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公益广告、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用这次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中的鲜活事例,大力宣传医保政策,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保,努力实现全省各族群众基本医保全覆盖。

    六是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关系,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医保工作。

    七是尽早着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总结,认真梳理我局特色亮点工作,挖掘基层医保部门好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