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合力绘出抗击疫情“十幅画卷”
2020-04-15 10:08:30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也让这个春节变得“非比寻常”,病毒虽无情,但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的这些日子里,总有一些人令我们印象深刻,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感动不已,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温暖难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坚守阵地、默默付出,为全市医疗保障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他们以使命为纸,以担当作笔,用真心、用温情、用坚守、用行动,合力绘出了一幅幅抗击疫情的动人画卷。

    画卷一:第一时间

    疫情发生后,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立即按下工作快进键,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成立市医疗保障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场供应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工作职责;第一时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州市党委和政府有关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市医疗保障局《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关于全力做好近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实施方案》《节后干部职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任务要求、责任分工,坚持统筹兼顾、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全局干部职工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困难,上下同心,知责、明责、负责、尽责,凸显了工作速度,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画卷二:网络办公

    疫情防控期间,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采取网络办公方式,利用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及省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州市党委及政府号召,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切实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引导局机关工作人员正确理解、主动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定期召开“线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医疗保障领域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深化细化防控措施,聚焦重点问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构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同时,为减少因人员流动所产生的传染风险,研究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服务经办的紧急通知》,采取“不见面”办理模式,简化疫情期间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及时发布“不见面”办理倡议书,明确“不见面”办理事项名称、办理方式和流程等。积极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探索试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交材料,为参保人和单位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待遇申报、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画卷三:筑牢群众看病就医暖心网

    这些天在疫情防控微信群里,在每一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看到听到最多、最暖心的一句话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行胜于言,医疗保障局积极落实政策措,坚决落实“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救治医院不因医保总额控制管理规定影响患者救治”要求,畅通医保绿色通道,取消转诊手续,进行联网结算,保障患者及时就医;对异地就医患者,执行先救治、后结算,医保报付政策不再执行转外就医的调减政策;对承担救治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提前预拨资金50万元,用于救治保障,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部门给予补助,确保患者“零自付”;及时调整新冠病毒肺炎用药目录,将省中医院和省藏医院取得注册批件的院内自制制剂临时纳入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范围,按乙类药品管理支付;严格按照国家及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规范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施治,筑牢群众看病就医暖心网。

    画卷四:强化监管

    及时向全市各医药机构下发《关于加强各医药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医药用品市场价格自律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医药机构做好防护用品及药品的稳价保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积极衔接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保局、商保公司等对全市各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开展疫情防控联合监督检查,加大对流通领域医用口罩、中药材、抗病毒药、体温计、消毒液等重要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和价格的监管,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药械、不明码标价、串通垄断价格、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自1月26日起,全局上下砥砺同心、攻坚克难,共督查检查医药机构79家,有效规范了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

    画卷五:为医药行业小微企业纾困

    通过“线上”征求意见、实地督查检查、面对面走访等方式,收集整理各医药行业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商讨解决对策,积极搭建银企平台,对接青海银行借助金融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本市医药行业推出免担保、利率低、放款快的“疫情防控绿色贷款”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部分医药机构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为各医药机构疫情防护用品及药品稳价保供提供了保障,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画卷六:我是党员,让我上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先锋。这些天,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支部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全局干部职工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一句句“我是党员,让我上”成为这场战役最靓丽、最耀眼的风景线。党支部书记带头作表率,带领全局党员签订《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承诺书》,坚决做到牢记初心使命、担当表率在前,严守纪律、服从安排、坚守岗位、服务群众。成立局党支部阻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积极响应报名参战,主动作为、迅速行动,自觉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并积极组织为武汉疫区捐款。利用微信群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干部每天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到防疫任务最需要、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联点帮扶的郭勒木德镇东村4处疫情防控点送去急需的隔空体温枪、消毒液、牛奶、方便面等防疫物品及食品,并与驻村工作人员一起向周边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疫知识,对外省外市归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及时了解收集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汇报,为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效精准开展提供支持。

    画卷七:守护家园,人人有责

    连日来,市医疗保障局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转发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权威疫情防控知识和正面新闻报道,在街巷宣传栏处张贴各类紧急通知,最大限度宣传防控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重视,抵制谣言散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加强有关医保政策宣传解读,解除群众看病就医顾虑,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向全市医保各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和局机关全体党员分别发出《同舟共济抗疫情,全力打赢阻击战——致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倡议书》和《格尔木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倡议书》,共同践行社会责任,勠力同心、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画卷八:全局一盘棋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央省州市委有要求,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就有响应,局党支部有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就有响应。全局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做到了抗击疫情全局“一盘棋”,同唱“一首歌”,拧成“一股绳”,有效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红色“长城”。

    画卷九:那些微笑

    疫情袭来,气势汹汹,虽然口罩遮住了大家的脸颊,却遮不住美丽的微笑,挡不住他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寒冬腊月,他们每日穿梭在街头巷尾诊所药店宣传政策,排忧解困,督查指导……,虽然辛苦但口罩后面都是一张张温馨的笑脸,传递的是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展现的是医疗保障部门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表达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画卷十: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我们不惧怕风雨,也不畏险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局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站的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诺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守护好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心用力在这一幅幅抗击疫情的画卷中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颜色,让其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