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身先士卒 士不令而勇——青海省医保局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士”同心合力
2020-04-15 10:09:29 来源: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战“疫”中,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一班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中锋陷阵,以实际行动使党的政治优势在最关键时刻得到鲜明体现。

    局党组一班人自1月22日至今一直坚守阵地。对上,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各项决策部署;对下,进一步压实各市州医保局和省医保局各处室、各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责任。疫情爆发以来,部分市州县区医保局、医院药店、医药配送企业及帮扶村庄等防控疫情第一线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指挥部署全省医疗保障防控战“疫”、出台各项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特殊政策、制定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深入医院药店开展疫情防控走访调研、解决医疗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实际困难、起草各类医疗保障疫情防控文稿信息等都亲力亲为、模范带头。

    身体力行是最有力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医药服务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郭广霞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迅速联合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等部门围绕“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工作目标,及时研究出台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6个文件,明确了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支付等特殊政策和具体措施;突破现行政策,特事特办,将省中医院、省藏医院、海西州蒙藏医院最新研制的扶正避瘟合剂等8种中藏药和2种蒙药自制制剂第一时间纳入防治新冠肺炎医保支付范围;为及时掌握全省医保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她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深入省、市两家新冠肺炎疫情收治定点医院和部分医院发热门诊及相关医药配送企业、部分零售药店开展调查研究、明查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医保政策落实情况,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特殊政策出台、具体措施制定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张勇,近期电话响个不停,往往是手机刚挂又接座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要负责与国内相关生产医药企业联系协调,保障全省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治疗所需药品、耗材、防护用品及时供应工作;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疫情防控15种救治药品,开展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疫情救治药品采购、使用和库存情况的监测工作,重点对9家定点诊治公立医疗机构、9家非定点诊治公立医疗机构和7家医药配送企业的药品采购、库存等信息进行监测,每日进行通报;积极协调相关医药配送企业向部分县级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疗机构捐赠口罩19800个,为医保疫情防控第一线干部职工协调口罩4000个、医用防护服30套、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各20桶。在张勇同志的努力下,全省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治疗所需药品得到有力保障。

    靠前指挥才能克敌制胜,身先士卒才能前赴后继。驻村第一书记李生学与群众接触最紧密,他更是用“脚力”摸排疫情,组织成立了村新冠肺炎疫情联防小组并担任组长,采用入户及微信群、村广播、打电话等方式,及时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在他和小组成员的努力下,村民逐渐消除了之前的抵触和恐惧心理,自觉配合参与到疫情防控中,自觉减少了走亲访友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出面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主动承担全村疫情监测任务,密切关注外出务工返村隔离人员思想动态,积极做好外村来访人员的劝返工作,并为村民协调口罩300个、酒精和84消毒液各20公斤,组织村民为疫情防控捐款8400元,自己带头捐款800元。他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了每家每户每一人与每一个细节。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的战“疫”中,省医疗保障局每一位干部职工都没有做局外人、旁观者,他们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积极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尽力。办公室职工唐国鹏和年浩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对局机关干部职工上班进入单位时的测量体温、消毒、登记和办公区域的消毒、通风任务,他们将每一件小事都做的一丝不苟。

0100900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