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恪尽职守在青海“南大门”
2020-02-10 11:49:56 来源: 青海日报

疫情防控检查站前党员干部严阵以待。记者 王湘琳 通讯员 王永寿 摄

  “辛苦了,休息一下,我们是过来送点糌粑和酥油的……”

  2月2日晚上,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灯塔乡格日则村支部书记卡日昂华和几位村民提着两袋糌粑和酥油,交给了友谊桥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人员。

  班玛县地处青川交界地区,与四川壤塘县、色达县毗邻接壤,在全国和周边疫情暴发后,灯塔乡友谊检查站成为了班玛县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您好,你们是从哪里来?要去哪里?请车上全部人员下车过来测一下体温。”检查站副组长,乡派出所所长板得忠正在检查过往人员,在登记核查未发现异常情况后,不时叮嘱车上人员做好自我防护,不要走亲访友,说着拿出一个口罩递给了车内没戴口罩的一位牧民。

  “我们在这里,牧民群众就可以放心在家了。”作为所长,板得忠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督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从牧户摸排到检疫勤务,都能看到他带头作战的身影,24小时不停歇地往返于各执勤点,这些天甚至没有跟家人吃一顿团圆饭。“督导工作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够给一线的同志们带来信心。”板得忠说。

  疫情就是命令。班玛县分别在赛来塘镇、知钦乡、灯塔乡、达卡乡组织成立了26名党员干部为成员的4个“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对县域4个边界进出口设立了5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做好进出车辆、人员信息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们抽调了党员干部、民警以及牧民党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我是乡长,守土有责,所以我是检查站党支部书记。”灯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班玛仁增说道。

  2月4日早上,灯塔乡辖区内玛可河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杨海文、李鹏业整装防护来到检查站,他们是来帮助替换县公安局民警值班执勤的。

  问到杨海文、李鹏业时,他们说:“检查站是全县村民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作为人民警察,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为班玛平安贡献一份力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深入,生活物资有序供应成为重要支撑基础,2月5日,班玛县拨付7万余元专项资金,迅速从大武地区紧急调运15吨蔬菜,按照“一线优先、群众优先”原则,配发给各疫情检查站、乡镇、公安局(派出所)、医院(卫生院)、蔬菜平价市场等一线地区和单位,有力保障全县“菜篮子”有序供应。

  班玛仁增介绍:“全县加大了医疗、粮油、蔬菜、食品等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调运储备力度,并对运输医疗物资、农副产品等生产生活物资车辆发放专用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

  夜渐渐深了,整座山上漆黑一片,只剩下检查站临时棚里微弱的灯光隐隐约约,与漫天的星光浑然一体。

  而他们,还要在检查站上继续坚守……(记者 王湘琳 通讯员 王永寿)